close


等了一年....真的等了一年....

去年和老爺二個登山隊的新人

傻不拉嘰的第一次參加新天山的登山活動-德芙蘭步道

除了好友謝佩璇以外,沒有一位認識的前輩

午餐,我和老爺只有簡單的帶了二個飯糰上山充飢

以為在山上隨便吃,不餓肚子就好

印象很深刻的是每一位前輩都是大包小包的豪華餐

飯後還會分享辛苦背上山的水果.甜點.現泡茶....等等等

當時真的是被那種熱絡的氣氛給震撼住

而這個好吃的脆梅就是那一次登山時

吳永昌大哥不嫌棄我和老爺是不知到哪裡冒出來的新同學

還親自請了我們吃他自己DIY的脆梅

可能是當時被他的熱情給感動

頓時覺得這真是宇宙超級無敵好吃的脆梅

早在幾個月前我就一直盧吳大哥

今年要做脆梅時一定要通知我~一定要通知我~!!

嘿嘿嘿~~~終於等到天時地利人和

吳大哥在昨天開課嚕!!

 

參加的朋友非常踴躍

上課時遇到新天山的前輩山友感到很興奮

而王朝大哥親自上陣更是跌破我的眼鏡

大家在嬉笑中完成了第一階段的工作

各自帶回所有的材料回家繼續完成後續的動作

以下是吳永昌大哥口述的完整製做流程

我將它一一用文字整理出來

 

 

脆梅DIY

 

材料:

梅子十斤(不需要清洗)

砂糖十斤

粗鹽兩斤

 

做法:

一、梅子分次用粗鹽搓壓約十分鐘至變色且微微濕潤

 

 

二、用厚刀背一一將梅子敲破

 

 

三、將作法(二)的梅子用所有的鹽加水(淹蓋過梅子即可)一起浸泡約二十四小時

   (浸泡後的梅子會呈微微的黃色)

 

 

 

四、第二天倒出做法(三)泡過鹽水的梅子,用清水清洗約四至五次,

        清洗時可由下往上翻動並稍微搓壓

        *沖洗時的水會呈現混濁的狀態,這就是在去除梅子的苦澀

 

 

五、清洗完之後用活水浸泡並沖洗約十個小時

        *此時可順便煮糖水:用三斤的糖+三千五百CC的水煮成糖水,放涼備用

六、取出做法(五)的梅子,瀝乾並晾乾,浸泡第一次糖水兩天

        *此時可繼續煮第二次的糖水:用三斤的糖+三千五百CC的水煮成糖水,放涼備用

七、倒掉做法(六)的糖水,換上第二次的糖水,浸泡三天

        *此時可煮第三次的糖水:用四斤的糖+三千五百CC的水煮成糖水,放涼備用

八、倒出作法(七)的糖水,換上第三次的糖水並浸泡一至兩天後即可裝罐冷藏或冷凍保存

        *第二次倒除的糖水可留下來應用,沖泡綠茶即成梅子綠,或其他用途皆可

        *冷藏保存約二至三個月要食用完畢,否則會漸漸產生酒味

          建議可冷凍保存較久,且不會有酒味,吃起來就像是情人果的口感

 

 

備注:

一、清明節之前生產的梅子才能做脆梅,清明節過後的梅子是用來做軟梅

二、做法(四)的沖洗動作是在去除梅子的苦澀味,關係到脆梅的好吃與否,
        
所以一定要徹底將梅子的苦澀味沖洗乾淨!

 

 

 

最後一次浸泡的糖水不苦不澀也不甜,

 

還有淡淡的梅子香

 

可以用開水稀釋直接飲用

 

或是加入綠茶就成天然好喝的梅子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幸福傻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