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是冬至前應該發表的文章    ㄚ就因為忙呀忙…….


忙到冬至那天只記得做湯圓~吃湯圓   卻忘了要拜拜


冬至過後打電話回娘家請安時   我阿母在問我冬至有沒有拜地基主???….


回過神來才想到我忘了…..頓時好內疚!!好緊張~~!!


還好~~我阿母總是在這種緊要關頭安撫我給我吃定心丸


阿母說:沒關係啦~忘了就忘了….去大陸前記得找個時間補拜拜就好…..


過去我總是個拿香跟拜的傻女人    心裡想說只要誠意就好啦


有時候拿起香要與眾神內心對話時  還會想說:


ㄚ我要怎麼稱呼祢???.....””我要說國語..還是台語??....”.



(芝麻湯圓)




(花生湯圓)


  芝麻湯圓 vs .花生湯圓


外皮材料:(約可做10)


糯米粉  100g  溫水 50g


 


作法:


1.糯米粉慢慢加入溫水並且攪拌混勻 >取出25g粉糰壓成圓餅狀


2.鍋中水煮沸,將(1)的圓餅粉糰放入鍋中煮至浮起(1-2分鐘)做為粄媽


3.把粄媽放入糯米粉團中.趁熱和糯米粉搓成光滑粄團


  (若覺得太燙..可以先用飯杓壓拌, 等溫度不燙手在用手前後搓揉)



 


4.將粄團揉成長條再切割成小粄糰


5.取一小粄糰先搓圓再整成內厚外緣薄的小缽狀 >放入內餡 >用手掌虎口把粄糰往上擠壓至密合 >
   將多餘的粄糰捏除
>搓成圓形


6.鍋內放適量水,水滾後放入湯圓以中火煮35分鐘  >浮起後再煮5分鐘後撈出加入糖水即可



 


內餡材料:


芝麻口味 100%不抽油黑芝麻粉 25g      糖粉30g       鹽少許      豬油 20g    


花生口味 花生粉 25g   糖粉30g    鹽少許   豬油 20g




 


做法:


將材料混合攪拌均勻即成黑芝麻餡或花生餡


 


 mami筆記:


1.我家少爺只愛加糖水也可以加紅豆湯或花生湯一起吃..很讚唷:


2.要做包餡的大湯圓用這種作法..湯圓的粄糰才有足夠彈性來塑型並包餡  否則很容易鬆散裂開喔~


3.粄媽也有人稱"粄娘"  閩南語稱: 粿引..是依照客家傳統的做法..用這方法做的的糯米點心,會QQ軟軟很有彈性,而且冷了也不怕變硬


4.糯米粉糰黃金比例 糯米粉2:溫水1(用溫水效果會比用冷水好)


5.粄媽的用量 糯米粉加溫水初步揉好總重量的1/6


6.建議使用100%不抽油黑芝麻粉,你會發現原來這才是真正的芝麻香氣.....


 


 


   mami碎碎念~~


今天是2008年最後一天   大家晚上要去哪裡跨年ㄚ??


跨年活動好像不是屬於我這種LKK的老媽在玩的吼??..


二少爺今天晚上會帶同學一起回來晚上要在家跨年倒數….


哈哈~~我也可以趁機感受一下現在年輕人是在玩啥….


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下昨天晚上的小小心情……


昨晚二少爺回到家已經晚上10當時我正在洗澡


二少爺上樓後竟然跑到我浴室門口大喊:親愛的媽咪~~~我回來啦!!


哇哈哈~~~我ㄧ邊洗澡一邊大笑!!!.....這小子已經高二了    還動不動會這樣撒嬌


心裡也開心的不得了~~~已經好就沒看到二少爺這樣開朗了!!


 



    我很感恩上帝賜給我這麼一個兒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幸福傻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