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晚上在冰冰好料理的節目中看到maggie老師示範的『薑汁撞奶』感覺很神奇  


很久以前曾經用阿芳老師的配方做過  但是阿芳老師是用蛋白來當作凝固劑


做出來的薑汁撞奶也是很可口~


可是maggie老師所用的食材卻是沒有什麼粉啦丁啦、T啦、膠啦….通通都沒有加


就可以讓簡單的奶、薑、糖三種東西凝固成ㄉㄨㄟ ㄉㄨㄟ的『薑汁撞奶』..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啦!! 


記得今年暑假到香港自助旅行時原本也計畫要嚐嚐這道有名的港式甜點..


但是那天中午和老公在小肥羊餐廳吃完飲茶  又到知名的恭和堂吃了碗龜苓膏……


薑汁撞奶已經無法再消受….所以作罷   


雖沒當時有品嚐到正統的港式甜點『薑汁撞奶』,不過我也盤算著下次再去時一定要嚐嚐!


Maggie老師是香港人  我相信他的作法應該很正統~~二話不說  一定要親自試做囉!!


 


家裡所有的食材攏便便   這下子不試試看肯定會睡不著


因為maggie老師說要作『薑汁撞奶』是憑本事、靠運氣,


所以我也不抱太大的期望,只想說是試試手氣,


做的成功就可以品嚐極品的『薑汁撞奶』,做不成功就當成薑汁牛奶下肚也不賴 


反正我就是很愛薑汁的味道~~慶菜啦!!


 


不知道是我手氣太好  還是領悟力太高??.......


小心翼翼依照maggie老師的叮嚀來製作  沒想到真的成功了!!...


當我掀開蓋子的一剎那還真的愣住了…..


成功了??!!....成功了??!!........我居然成功啦!!


 


 


    港式甜品『薑汁撞奶』


 


材料:


鮮奶200g  (或以熱水150g+奶粉50g沖泡成牛奶)     10g      薑汁 15g


 


作法:


1電鍋先啟動保溫鍵備用


2老薑磨成泥之後再以乾淨的布過濾成薑汁>倒在準備好的容器裡 >將容器移到電鍋中standby


3鮮奶(或牛奶)和糖混合後一起加熱到75-80c之間立即離火 >迅速由約20公分高度往(2)的容器裡沖 >


此時不可以再去動到盛裝的容器(一定不可以喔!!)


4立即蓋上容器的蓋子  >再蓋上電鍋的鍋蓋 >保溫約10分鐘就完成



Mami筆記:


1等待凝固時一定要保持容器的溫度!!  maggie老師是在外面蓋上一塊厚布,我則是利用電鍋的溫度來保溫,效果更直接~成功率更高唷~!


2 薑汁撞奶的凝固原理主要是與牛奶裡的酪蛋白及鈣等成分與薑汁中的薑醇和薑烯及薑蛋白酶等聚合沉降有關。


 



將『薑汁撞奶』加到熱騰騰的黑糖薑茶中~哇乎~~冬天來上一碗比吃豆花還幸福喔~!


 


 




nancy 2010/01/22


Q電鍋先啟動”保溫”鍵備用   是不可加水,直接按下去讓他乾燒就是保溫的狀態是不是


Anancy:你家的電鍋沒有另外一個單獨的"保溫"鍵嗎??...如果沒有   那就是直接把電源插上就好   不用加水喔!!


 



JJ2010/01/22


Qmami啊,我沒有成功啊!
牛奶還是牛奶,只是多了薑味,為何啊!
是手氣不好,加上領悟力不夠嗎?
旁邊的人一直在說,沒有加凝固劑不會凝結啦!
我都氣死了,明明mami就成功了啊!


AJJ~


這也可以說是一項很有趣的化學實驗喔!!


成功的關鍵有4,你再檢視一下你是否有疏忽掉其中哪一個環節     只要注意這四點  應該都不會有問題啦!


1.牛奶的溫度一錠要控制在75-80度之間...


2.加熱過的牛奶一定要由高處往容器裡沖!!


3.沖入容器之後一定不可以再去動到容器


4.凝固期間一定要保持溫度不可以冷卻~


 


午媽咪2010/01/22


Qmami你好~想請問75度那大概是怎樣的熱度呢?開始冒煙?開始冒小泡泡?還是大泡泡?或是鍋邊開始冒泡呢??


      不好意思,因為沒有溫度計能量,只好來請教你了!感謝你喔


A午媽咪:


鍋邊已經開始冒泡時大約是80c    所以你就是煮到大約要開始冒不冒的程度就離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幸福傻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