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少爺禮拜三就跟我預告這禮拜回家想吃黑糖糕


頓時也喚起我對黑糖糕的思念~~我也已經很久沒有吃啦~


備料前我就一直在思考要變化一下材料, 至少要添加一點營養的食材;


在享受甜點時才比較不會有罪惡感.....


想著想著......就想到黑麥粉......


其實才加入約10%的黑麥粉,粉類在過篩時就散發出一股濃濃的黑麥香


這就是低溫烘焙後的天然黑麥香


不過成品是不太品嚐的出黑麥的香味~ 


 


 


  黑麥黑糖糕


 


材料:


黑糖塊 120g    90g    


統一麥典麵粉 95g  低筋麵粉 95g  德國黑麥粉 20g   太白粉 30g  


速發乾酵母粉 1/2t    液態油(葵花油、沙拉油、橄欖油皆可)  15g


 


作法:


1.先將黑糖塊水一起煮至溶化;放涼後秤重。請自行再加冷水至黑糖水總重= 410g


2.將所有粉類混合過篩,續倒入乾酵母


3.將黑糖水加入(2)的材料拌勻 >再分2~3次加入油拌勻



 


4.用保鮮膜覆蓋發酵 (1~1.5小時) >麵糊略長高且有起泡


  ※ 注意不要發酵過頭,否則成品會有酸味而影響口感



 


5.蒸模先塗上一層薄薄的油 >(4)的麵糊生料倒入模型中



 


6.電鍋外鍋加入水350CC >(5)的麵糊生料移到電鍋內蒸約30分鐘


7.起鍋前灑上熟的白芝麻粒即可


 


mami筆記:


1.本次的高筋麵粉是使用統一麥典麵粉,太白粉是使用德國進口的太白粉,乾酵母是使用燕子牌速發乾酵母,液態油是使用葡萄籽油。


 (以上僅供參考,可自行選擇喜愛的品牌)


 



■ 這次是第一次使用統一麥典麵粉取代一般高筋麵粉;也是第一次使用德國進口的太白粉,


     感覺黑糖糕的組織更細緻,口感也是軟中帶點微Q~


 



 


昨天還一口氣做了一大堆的牛粒小甜餅,因為二少爺說有11位同學要到家裡過夜...


所以這是幫他們準備的宵夜點心,


今天一早起來發現有如蝗蟲過境......剩下來的一點黑麥黑糖糕就成了我的早餐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幸福傻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