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假─談青春痘的治療﹝1﹞


台大醫院皮膚科 陳衍良醫師


著名的日劇「長假」中,有這麼一段雋永的對白,來描述凡事不要操之過急,過於勉強的精神。

男主角瀨名:「人總有不順利的時候,或疲倦的時候。在那種時候,我的比喻或許怪了點,我就把它當成是神賜給我們的休假。不必勉強衝刺,不必緊張,一切順其自然。」

女主角南:「然後呢?」

男主角瀨名:「就會好轉。」

下面的故事,就是一個有關「長假」的故事。

「陳醫師,我想治療臉上的痘痘。」初次就診的年輕男性,坐下來表明了來意。

他,留了一頭木村拓哉式長髮,身上還穿了一件印有「美麗人生」劇照的T恤,想必又是一個標準的木村拓哉迷吧!

我仔細看看他臉上的痘痘,主要是一些紅腫的小丘疹和一些白頭粉刺,算是中等嚴重程度的青春痘。

「你這是中等嚴重的青春痘。長多久了?」

「從國三長到現在,快有兩年了。」

「以前有接受治療過嗎?」

「有呀,我看過許許多多的醫師,只要是人家說有效的,我都去看過了,可是都沒有效。陳醫師,我這痘痘是不是很難治療?不然怎麼會都治不好?」

「不會呀,你的痘痘只能算是中等嚴重,應該是不難治療。你看的是皮膚專科醫師嗎?」根據筆者的經驗,許多痘痘族找醫師看痘痘常常都不是看到真的皮膚專科醫師,治不好當然也就無可厚非。

「我當然看的都是皮膚專科醫師,這點常識我當然知道。」被我說成他是病急亂投醫,他有點委屈地辯白。

「那你可以告訴我你看過哪些醫師嗎?」實在不是我不願意相信他,只是有時候單單看招牌寫著皮膚科是沒有用的,因為只要是國家醫師考試及格的醫師開業,招牌愛掛什麼科都沒有關係的。

他聽我這麼一問,就開始如數家珍的將過去兩年來看過的醫師一一的唸了一遍,足足唸了好幾分鐘。天呀,加起來恐怕有二十個。我看北台灣的皮膚科醫師都快給他看光了。

不過,他唸的還真的都是皮膚專科醫師沒有錯。看過二十個皮膚專科醫師都治不好?我想我可以已經猜到為什麼了!

「你說的這些人都是皮膚專科醫師沒有錯,而且還都是德術兼備的皮膚專科醫師!」

「我就說嘛!」我話剛說完,他馬上露出扳回一成的得意笑容。

「可是你最長的一位看多久?」

被我這麼一問,他低下頭仔細回想起來。經過好一會,他才勉強擠出了個答案:「大概一個月吧!」

果不其然,他又是一個標準的沒耐心的戰痘族。要不然兩年怎麼可能可以逛二十幾家醫院診所?

「是沒有效嗎?不然為什麼不看久一點?」

「有效是有效,可是沒有完全好呀!沒有好當然就趕快換一個醫師囉!」

「天呀,您老兄把看青春痘當看感冒呀!青春痘的治療,起碼也要兩個月的時間來穩定病情的活性,持續四到六個月來治癒。你這般看法,我恐怕也會成為你下一個看不好你的黑名單哩。」我半開玩笑的對他說。

「什麼,要這麼久?不能快一點嗎?」他稍稍不耐的表示。

看他這樣子沒耐心,大概看沒幾次也是會跑掉,到處逛醫院,浪費健保的資源。我得想個辦法才行。

我低著頭,看著他身上美麗人生劇照中的木村拓哉和常盤貴子。

突然間一個念頭閃過我的腦際。

﹝待續﹞



本文引述自:Yahoo!奇摩健康生活電子報 (2006-0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幸福傻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