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油餅是我家經常出現的點心  有時候也是我的晚餐…..


一直以為這是老掉牙的作品  所以也沒仔細去看過部落格是否有PO出來


直到昨天幸福天使問我有關蔥的食譜時   我才知道原來裡面一直都沒有蔥油餅的食譜喔…..


金架係拍謝啦~~這麼好吃的配方居然被我一直暗坎起來….


今天順便公開二個蔥油餅好吃的小撇步   算是賠罪啦!!


 


 


    香酥蔥油餅


材料:4


A、高筋麵粉60g     低筋麵粉140     5g


B、滾水100g


C、冷水60g (用手揉的話...水量要斟酌,約50 -60g即可)


D、液態油10g


E、蔥花  豬油  烤熟的白芝麻


 


準備工作:


蔥要事先洗淨並切成蔥花後自然風乾;以免在整形時因水分太多而使麵糰破裂


 


作法:


1、高筋麵粉、低筋麵粉、鹽先混勻,沖入滾水,邊用筷子攪拌成雪片狀


2.加入冷水揉成團後,加液態油揉到三光....


        若用手揉麵..這部份會覺得很黏手,很不好操作喔,但也不可額外加粉,


            可以將麵糰鬆弛20-30 分鐘後再揉...就比較容易揉到三光


3、覆蓋鬆弛至1個小時



4、取出分4等分;桌上抹油,將麵團推壓或桿開成薄片,均勻抹上豬油 >在灑上蔥花、白芝麻並捲起


5、盤成螺旋狀,尾端塞入底部縫隙中。 覆蓋鬆弛30分鐘以上


6、將鬆弛好的麵糰壓扁,桿成圓片,大小厚薄隨意,放冰箱冷凍隨時取用




     


7. 整形時也可以在桌面上先鋪一層塑膠袋 >放上(5)的麵糰 >上面再鋪一層塑膠袋


            >用小砧板覆蓋上之後再用力壓扁,這樣壓出來的餅皮會很平整!


            (步驟圖片請參閱:紅糟抓餅)




 


mami筆記:


1、在製作麵糰時已經加入足夠的鹽,所以整形時就不再灑鹽;


       也可以避免蔥花因遇到鹽分而出水~~ 這是小撇步喔~要學起來!!


2、如果要蔥油餅口感像抓餅般外酥內軟 煎的時候要等煎到稍為焦黃時將餅往鍋邊推擠,
      
或是用二支鏟子互相推擠(如下圖);煎出來的蔥油餅保證不輸給外面賣的!
      
又是一個小撇步~~今天真是讓大家賺到啦~



3、餅皮若壓薄一點;煎起來是香酥的抓餅,也可以不要壓太薄;煎好後會比較有麵粉的口感,


       吃起來是外酥內軟,看個人喜好嚕~~我是比較喜歡厚的口感~~


4、高筋麵粉改成全麥麵粉就變成『全麥蔥油餅』嚕~




整理完這篇食譜後原本打算要下線休息了


剛剛正好接到好姐妹583的電話


本來還想和他哈啦一下   結果卻聽到一件不幸的消息


~~他告訴我說他兒子前幾天車禍   現在人還在住院…..


被撞斷了二條腿…..現在在打字的同時我整個人是在發抖的


同樣身為媽的我    經常會為這種事擔憂


我家少爺上下學都是公車  只要該回到家的時間還沒回來時  我也一樣會時時掛心.


昨晚9點多時   臺南下起一場豪大雨


我也是坐立難安的在家等著孩子回來  


老公還很無奈的說我想太多….說我窮緊張


結果小孩晚了大約30分鐘回到家 回來時告訴我~~


剛剛搭上的那班公車發生車禍    還好車上的乘客都沒事


只是全部被趕下車換搭另一班公車 所以延誤了回家的時間


 


小辣椒 2009/06/07


Q感謝妳無私的配方,我家超愛吃蔥油餅,我按照妳的蔥油餅配方作,
       但是因為因為水份太高
    無法揉成三光,請問如何處理,3Q


A:小辣椒~~很傷腦筋吼??..我也知道用手揉的話很不好揉到三光


        可是這部份你如果要再額外加粉的話一定會影響到口感….所以就要辛苦一點啦!!
       
提供你二個改善的方式   你試試看囉~~會改善許多!


        1、讓麵糰先靜置30分鐘    或是   


        2、戴上料理用的橡膠工作手套


奧莉薇2009/06/08 提供的小撇步:

將揉勻麵糰(會黏手),放入塑膠袋(抹點油)靜待30分鐘,再來操作,就沒黏手的事了,


我都用此方法,甚至放入冰箱,有空再繼續做呢!


 


筱婷2009/10/24


Q:老師,請問液態油是指? @@橄欖油可以嗎


A:液態油是指一般炒菜用的油都可以...像是沙拉油  橄欖油 葵花油...


但是不適合用麻油.香油.花生油..因為這三種油的味道太重了..會影響整個成品的口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幸福傻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