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你的Q~~ 再搞剛也值得!!


品嘗到你Q ㄉㄟ ㄉㄟ 的口感時真的是打從心底發出這樣的吶喊!!


昨天是冬至  你吃湯圓了嗎??   你自己搓湯圓了嗎??...


前天娘家阿母就打電話叮嚀我冬至要記得拜拜


我問:ㄚ要拜什麼??..


阿母:準備三碗湯圓就可以了...ㄚ你去菜市場買人家......


等不及阿母說完...我立刻回答:才不要勒!!我晚上自己來做~!!


我家少爺ㄧ個喜歡吃有包餡的大湯圓  一個喜歡吃沒包餡的小湯圓,而且是要有紅色和白色的喔~~


前天晚上我便立刻動手搓湯圓.....大湯圓的作法底加:芝麻湯圓 vs 花生湯圓


為了Q ㄉㄟ ㄉㄟ 的口感  小湯圓當然也不能馬虎


這個配方是我試過N次後覺得做出來的比例最讚、也最好操作


更重要的是這個紅色小湯圓當然不是添加紅色素


我是以未經過發酵的天然健康紅麴粉取代紅色素


試過幾次之後也覺得這樣的比例做出來的色澤最賞心悅目   


我阿母說:ㄚ我也要來試試.............


  


    Qㄉㄟ ㄉㄟ 的手工湯圓


 


材料:


糯米粉 100g      溫水 50g      紅麴粉 1/2t +1/4t (白色湯圓則不加)


 


作法:


1糯米粉、紅麴粉混合均勻後加入溫水並且攪拌混合(不均勻沒關係) >取出45g(30%)粉糰壓成圓餅狀


2鍋中水煮沸,將(1)的圓餅粉糰放入鍋中煮至浮起(1-2分鐘)做為粄媽


3把粄媽放入糯米粉團中,趁熱和糯米粉搓成光滑粄團


      (若覺得太燙..可以先用飯杓壓拌,等溫度不燙手在用手前後搓揉)


 


 


 


mami筆記:


1紅麴粉因為未經過發酵,所以在這裡僅提供色澤,不會有紅糟般的酒味


2步驟(3)在混合時剛開始會覺得很乾但是請千萬不要再額外加水;耐心慢慢的揉到均勻


      慢慢揉一定會揉到均勻喔~!也是因為藉由這樣的揉,煮出來的湯圓才會Qㄉㄟ ㄉㄟ 


3步驟(2)30%粉糰作成板媽,我個人認為是黃金比例;搓揉出來的湯圓軟硬適中!!


 


 


大湯圓、小湯圓都是出自mami我的手裡    二種我都愛~


有一種『麵茶湯圓』你吃過嗎??....就是以麵茶取代單調的糖水   


昨天做好『麵茶湯圓』後忘了拍照就匆匆忙忙下肚....不然試試 奶茶湯圓美麥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幸福傻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