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冷凍麵糰


 


其實不是我有三頭六臂,是因為太忙所以造就了我比較會利用瑣碎的時間


做麵包時因為我是使用攪拌機打麵糰的關係,打一次麵糰的量最少要500g麵粉,


可以做出212吐司或是15個左右的麵包;除非送人否則大概要吃個2-3


再則也是因為我的烤箱實在太陽春


每一次可以烤的麵包量和攪拌機打出來的麵團量總是不成比例


所以我通常會一次打好麵團,將用剩下的麵糰分割成適當的大小後直接放冷凍庫保存


隨時有空都可以取出幾份,隨心所欲的做出想要的口味的麵包


尤其我最常使用冷凍麵團來製作蛋糕吐司,


因為做一次蛋糕吐司除了要敲麵糰;還得打蛋糕糊,一天同時完成的話會比較耗時


用冷凍麵糰則分批完成,可以節省很多時間~~


 



最近有很多網友在問我冷凍麵糰的步驟要如何做...


今天把大致的流程整理出來給大家參考


白天要上班的人可以好好運用冷凍麵糰   每天都可以吃到新鮮出爐的美味麵包囉~



 

 


    冷凍麵糰



作法:


1依一般製作面糰的方式將麵糰打到完成階段


2進行第一次發酵2倍大(1.5小時)


3取出分割成所需要的重量,滾圓


4以塑膠袋裝好,直接放冷凍庫保存


5下次使用時由冷凍庫取出後先常溫解凍至麵糰軟化


6將軟化麵糰滾圓,讓麵糰回溫及進行中間發酵(30分鐘)


7接著整形、包餡、最後發酵至2倍大(40-50分鐘)


8烤焙





■左上方的圖片是我剛剛從冷凍庫取出的硬梆梆麵糰


右上方是軟化並滾圓後正在進行中間發酵的麵糰


 



麵糰:統一經典鮮奶吐司麵糰;


蛋糕:檸檬優格蛋糕


  配方:(12兩*2條)


A  蛋黃5個   糖100g   鹽1/3t   橄欖油或其他蔬菜油75g   原味優格170g   檸檬汁20g  


     低筋麵粉150g     蔓越莓35g(或不加)


B  蛋白5個   糖75g  


     作法:依一般戚風蛋糕做法打蛋糕糊


 


這是我利用冷凍麵團作的蛋糕吐司


前一天打麵糰 第二天打蛋糕糊  看似很費時  其實一點都不會


麵糰從備料到打好大約花了30分鐘 接下來的發酵就隨它去囉


打蛋糕麵糊從備料到打好也是大約花了30分鐘...接下來的烤焙工作也是丟給烤箱


你砍砍~~總計一個小時就可以做出二條美味的蛋糕吐司


好吃捏~~


 


mami筆記:


一條12的蛋糕吐司所需--


麵糰是@85~ 90g *2


蛋糕糊的量大約是8吋圓模*1.3~1.5


烤焙溫度180c,時間約35


※烤約10分鐘,蛋糕表面結成硬皮時,開啟烤箱在蛋糕表面畫開一條線,就會呈現美美的裂口


 


 





桃子  2010-06-04


Qmami~~


       你那個吐司模裡面的紙是在哪裡買的??我也想要...


A:呵呵....抵加巫啦:半條蛋糕吐司專用紙(12兩吐司紙)~ 製做蛋糕吐司必


       如果要吐司袋的話   加嘛巫:吐司包裝袋(零售並附鐵絲魔帶)




妞妞 2010/06/04


QDear mami,


這個冷凍麵糰方法的分享真是棒極了


我也是每次為了做一條土司就累了半死,中種到完全出爐得花好多時間


另外,想請問喔~~~


那個冷凍麵糰解凍到完全軟化大約要多少時間呢???


我擔心表面摸起來是軟化,結果一滾圓才發現中心硬梆梆


A:妞妞:


解凍到軟化大約30分鐘   要看你面糰分割的大小而定


有一個小撇步可以讓解凍速度快一點   就是要放進冷凍庫之前先把麵糰壓扁


這樣解凍時會比較快喔~


其實不用擔心表面摸起來是軟化,結果一滾圓才發現中心硬梆梆..


那個很容易就可以憑觸感感覺出來   萬一真的是這樣也沒關係 


就是放著不理它  繼續讓它解凍ㄚ...


 

漂亮巫婆媽 2010/06/05


Q請問蛋糕和麵包如何合體謝謝!


A:漂亮巫婆媽:


 就是讓麵糰在吐司模中做最後發酵約7分滿的時候開始製作蛋糕麵糊


 此時烤箱也要開始預熱


 將打好的麵糊直接到入最後發酵完成的吐司模中   然後立即入烤箱烘烤就可以囉~  



予予媽咪


Q請教mami~


       這冷凍麵團可以躺在冰箱多久還可以維持他的發酵力呢~~


       很怕一時忘了它的存在


A予予媽咪:


       我曾經放到大約10天都還可以用(不過那時候用的不是統一的麵粉).....


       我想放個2星期應該是ok



妞妞 2010/06/07


QDear mami,


       今天迫不及待的試看看這個冷凍麵糰方法   卻遇到問題,所以再次來請教您


       請問mami如何桿捲、滾圓退冰過後的麵糰???我發現異常的濕黏耶~~


       滾圓過程中,整個麵糰表面濕黏,使得工作台面都是麵粉漿(不知道該如何稱呼)??


       桿捲更不用說了,桿麵棍被黏的亂七八糟,麵糰也破皮的很醜 @@


       另外,請教最後發酵只要 40 ~ 50分鐘嗎??平常一條12 土司,我約需要花1~1.5小時(是溫度狀況而定)


       可是今天花了1.5小時,卻還只有6分滿 @@會不會是冷凍過後,酵母沒力了???


A:妞妞:


       表面如果太濕黏的話可以拍一點點手粉   用拍的   不是灑的喔!!  就像在補妝一樣...


       濕黏的部份及趕面棍都拍一點點就好  否則會影響整個的口感~


       最後發酵的時間僅供參考啦~~還是得依個人的發酵條件而不同   就是要發到二倍大或是烤模的8-9分滿的標準 


       冷凍是讓酵母暫時停止呼吸   不會沒力~~



 


姐妹淘實作分享: 

Jenny媽媽 優格蛋糕吐司 :對於職業婦女的我為了能夠每天親手做早餐給孩子吃,
每隔兩三天就得下班回家打一條吐司或做一個蛋糕....在”Mami的魔法廚房”
學到了前一晚先打好麵糰做發酵.......(繼續閱讀)



mami碎碎念:


mam部落格裡所有相關統一麥典用結果及心得純粹都是mami個人的分享


絕對沒有意思刻意要批評其他廠牌的麵粉,更不想拿來做比較


請大家自行使用後親身去體會它的魅力~拜託大家不要再問我這個麵粉和xx牌的比較了....


今後對這種問題將不再予以回覆,因為會造成其他品牌的誤解啦!!..請大家見諒~


mami的文章中如有用詞不慎或冒犯之處;皆非刻意~歡迎賜教更正~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要提醒參加試用的格友:.


要發表試用心得』及『成品相片』時請注意---


僅針對統一麥典試用結果及心得發表文章即可,
     
切勿對其他品牌作批判與惡性的比較,以免節外生枝~感謝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i幸福傻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